熱門文章

2015年11月7日 星期六

希平方攻其不背vs Voicetube Hero 大比拼

網誌創這麼久
難得就來個全球首發吧(第一次發文排版不好就將就吧)
這次有鑑於網路上Voicetube Hero課程和希平方的攻其不背
兩者的比較相當少
當初我在購買課程的時候也有困擾
就來幫後人指點迷津吧   
-----------------------(正文開始)--------------

VoiceTuve Hero:



主控頁就是長這個樣子
在上面可以看到一些設定(這無關學習內容就不冗述了)
影片縮圖下方有三個圓形,集滿三個代表學過一次、複習過兩次了
因此你可以選擇今天想複習哪一課
看到我的都只有一個就知道我都懶得複習囉,哈哈








 另外你的單字本也是主控頁開啟


還有兩家都有的功能-真人問答
你可以在問答冊看到老師和你的回覆,忘了以前問的內容
也是在主控頁就可以打開在看一次





VoiceTube的特色就是每一課都是安排好的
所以每一課都會搭配一個文法單元
有100堂課怎麼可能每個都記得住?
這時候就可以從主控頁打開文法簿
再複習拉~






這就是最冗的功能了-進度表
你可以選擇你要上課的時間,到了當天系統會發一封email到你的信箱
沒甚麼強制力、我個人也不喜歡"被安排好"的感覺
如果有人很健忘是蠻好用的(當然不要健忘到忘記去看信箱)

點選繼續課程或影片縮圖就可以進入課程
進去後就是把影片看(聽一次)
補充:記得我第一次VoiceTube時,影片播放後第一個想法就是:影片好快、又好長
我還沒理解就跳到下一句了,引申出->
1.希平方幫你分句好,反而讓你失去快速解析的能力
2.VoiceTube要有一定英聽能力才方便使用






可以注意到影片又上方有一個慢速播放
真的聽不懂就按一下吧!
這就是缺點之一---Voicetube不像希平方一樣是逐句精讀的
所以你沒聽懂後面的題目會很難做


題目就是關於影片內容的一些單選題
問你有提到的/沒提到的事情
到這邊為止
除了旁邊的功能選單
你都不會看到中文!!



之後你終於可以看到單字的解釋
在這邊,只要滑鼠移到單字上面
就會發音給你聽
有時候動到滑鼠就會蠻吵得...
我個人寧願多動一下手指頭不要讓他直接發音

單字表還有很重要的一點
滑鼠移過去除了會發音外
也會出現該單字的詞性及中文意思
有打星號的單字才能更深入的了解其他意思及用法
沒有打星號的就是只附註給你「在該影片中的意思」
希平方則需要自己查單字,在自己輸入進去希平方的單字系統,有點麻煩但是可以知道更多用法




接著就是要解析文法
用配合題的方式把文法結構選入(如圖
注意到右邊有兩個詳解
還蠻花拳繡腿的 (= =)
右下角紅色的詳解點出來就是像下圖
有例句又有解說
可以搭配著看


把詳解都看完之後就要做測驗囉
這邊一樣是用配合題的方式
把影片中的句子完成
記憶力不錯的話不用靠上下文就可以完成了

然後會兩句影片中中翻英
這就簡單了!因為沒有絕對對錯
因為個人用法不同,所以系統只會給你一組標準參考答案

因為之後就是VoiceTube強調的"聽說讀寫"裡面的"說"
其實說歸說就是叫你把句子背下來再唸一次
圖片中左邊耳機圖案的就是聽你錄的內容
中間是再錄一次
最右邊是聽老師的念法
老師都是中師
其實講話還蠻有台灣腔的(話說能溝通就好啦,沒有甚麼腔的問題,只是我偏好英國腔,哈哈)

就算做完了,黑熊也是不會放過你的
當然要把剛剛做錯的題目再錯一次囉

---------------------------------------------(換希平方囉)-------------
希平方我的課程已經用光了
因為兩者的課程都有時限
所以目前我專心在VoiceTube上面因為兩者的課程都有期限限制!
沒有再續購
就稍微用它的主控頁面介紹
其實也就跟它試用的課程一樣
 這就是系統統整我所有查過的單字
在課程中只要把單字反白
就可以開啟查單字模式
因為是自己查,所以可以控制你所要註記的中文意思
不像VoiceTube只能看一種、而且是編輯幫你選過的意思
而不能了解這個字彙其他的意思

查單字相信你們在體驗課程中也用過囉

不過有很重要的一點
就是它會幫你標出這個字的等級
像是英檢初級、中級、多益、部編7000單
但是當你反白的詞有變化之後
它就查不出來了
有個小技巧就是
像是"apples",你不要偷懶雙擊滑鼠讓系統選取整個單字
你自己把"apple"選出來,醬就辨別得出來囉
不過有些複雜的變化型就沒辦法了

還是得仰賴人工

進來希平方單字系統有改版,待我後續分享囉!
在單字本裡面,你可以直接點選播放影片的按鈕
就可以放出你當時查的那個單字所在的句子的那個影片的段落
遇到課程有不會的也可以直接當場詢問
這項功能其實兩家都差不多
進度表也是個差不多的功能
不過我還是不懂超前和延遲是怎麼算出來的......
------------------------------------------------------------
不免俗的兩家還是要比較一下
我之所以會知道希平方
是靠Facebook上的廣告
VoiceTube則是因為知道了希平方這種學習網站
上網搜尋才了解的
先不管希平方創辦人的故事為甚麼不請創辦人的父親來親身分享經驗,讓我覺得很矛盾

但最扯的還是VoiceTube的宣傳文(相較之下在其他部落格中很少看到介紹希平方的)
跟你洗腦一堆不用背單字
我就不相信配合題你會把每個字母都看完再作答
這樣看過去要把整個單字都被起來真的不太簡單
(以上小小靠北)

兩家比起來:
1.系統

希平方真的比較容易當機(如圖)
而且有時後錄音像是"This is an apple"
錄出來聲音就會"This th th th is s s s  an n a a n ......"
不過錄音的情況60堂中我只遇過2、3次
重開機之後情況都有改善
(補注:反映後客服表示有改善,請我再試試看)
而VoiceTube可能網頁資源蠻大的吧
有時候要花點時間才能載入主控頁、單字表
(註:我的電腦i5-3570K 4.2Ghz /Gtx660/8G RAM 1600mhz/種花電信光世代100M )

還有兩家的配合題我都覺得選項不太好拖曳答案
鼠標一定要在空格中間才會填入
不然選取的單字又跑回去了......

2.複習
兩家都強調複習
但是希平方才能讓我真正做到複習
因為你沒複習不能進入新的課程阿!!!!!!
而且複習是循序漸進的
記得沒錯的話,會從配合題到填空最後再聽寫
VoiceTube就只是再把課程上一次(連選擇題都一樣)

3.教材內容
其實我一直很好奇
拿網路上免費的影片去做營利的行為有沒有經過影片原著的授權
希平方也拿網路上免費的詞典資源作營利的動作
法律問題就不是我的範疇囉!
VoiceTube的影片都是固定好的
不會依照你的程度有所變動
希平方則是在前4堂贈送的課程測出程度後
推薦出三部影片給你選擇
所以可以選擇出你所感興趣的影片
但...選後不可更改
上次我在民俗月選到有關靈異事件的影片
害我整個月都不敢開課程去上課(明明就是想偷懶!!
跟客服反映過,客服回答一律不得更改已選好的內容
4.補充講解
VoiceTube會做出更多的文法解釋
但把文法講解分成兩個音檔就
有點花拳繡腿


上面的那個音檔只是把句意再解釋一次(除非句子很難、你又沒有看單字表,才會不知道翻譯.....)
而且還有開頭音樂更是多餘
片語就跟放在單字表裡面囉
希平方在講解部分就多為片語、特殊用法講解
文法就比較少著墨,我會用問答功能去詢問文法用法
有時候影片在口語上有誤用也會做出解釋(講話本來就很容易講錯嘛!)
有時候會有外師講解
聽外師講中文呆呆的突然說英文會覺得很對比(哈哈
5.口說
VoiceTube的口說我就想靠杯一下
因為它的會話口說都有一小段上下文
變成你要錄音的時候要一直重複聽上下文才能錄音
要聽自己的錄音還要再聽一次上下文
錄完不滿意要再錄一次,還是一樣要聽她的上下文(崩潰)


希平方的口說就是影片裡面的句子
沒有額外劇情或上下文
而且影片裡面的句子你一句都逃不掉,要把它錄完
錄完之後就可以馬上聽到自己的聲音
聽完之後沒有按暫停就會直接撥放影片原音/老師錄音
兩家的老師錄音我覺得VoiceTube的腔調比較有台灣味
而希平方的部分內容是外籍人是錄音、部分是台籍老師
如果你對腔調很重視記得要把這點納入考量
6.題目
VoiceTube唯一給你拼單字的時機
就只會在聽寫填空的時候叫你把單字拼出來
但是聽寫填空時你根本還沒看過單字表
所以你根本是用先前的知識底子在作答的(就是吃老本啦)

希平方就是第一次上課查單字
第二次複習配合題......
就是循序漸進,我也比較喜歡這種方式
7.整體
希平方注重"一字一句"
每一句你都要錄音、都要查單字
每個查過的單字在第一次複習時就會變成填空
注意到這邊
你事先了解過整體意思(完成該堂課)後才會遇到題目
它的主要缺點就是系統較不穩定、太久沒上課忘記單字複習會很痛苦

VoiceTube則是看完影片一連貫的題目接踵而來
有時候根本沒聽懂就要我作答
而且不會拘泥於每一個單字
有時候不會的那個單字明明就有聽到
但是在單字表又沒看到
優點的話:有後面情境會話,會讓我順便聯想到哪天有甚麼情況我會怎麼說,然後不會說的我就馬上查

2016/01/21補充:(純屬臆測!!
把VoiceTube教材的影片連結點開來看後(或VoiceTube免費的影片)
會發現那些影片的本身就上好字幕了
代表VoiceTube只是把影片匯入他們系統加上中文翻譯(Hero版加上詳解、文法、單字、錄音、會話)
他們團隊並沒有參予英聽的工作
痾...讓我想起以前數學老師上課打嘴砲說的:「補習班ㄟ老師厚!攏黑白教,專業能力挖係就質疑ㄟ啦!」

2016/01/26補述:
有件事情一直忘記提到
也是大家很常見的
就是我做希平方一堂課大約1小時出頭,有時太難會到1小時半
VoiceTube一堂課大約30分鐘少一點
這取決於用戶的程度啦(程度不夠,一直錯當然很花時間囉
而中途停止的話
兩家都可以在下次上課時繼續課程,不會重覆
還有一點,就是口說的部分
雖然兩家強調可以增進口說、改善腔調blah blah blah....
不過VoiceTube第一次錄音是用背誦的方式
第二次根本就只是照唸而已
平時像講中文一樣講話時,腔調還是會不自覺跑出來
更何況希平方就是叫你唸課文而已
再說你想不想得出一個完整、用字正確、文法可以理解的句子
2017/01/27  修改錯字、更換語氣、改變字體顏色
補述:
最近剛考完學測,對英文作文有點小想法
剛好聽說讀「」也是兩家強調的

兩者都差不多
文法、詞藻、架構都不是一天兩天或者只靠閱讀撐起來的
閱讀時除了要思考字彙意思,也必須注重文法架構
簡單來說要像說中文一樣直接且正確
影片中的句子,無論Vt還是C平方
都會參雜口語化的句子
希平方會在"老師說明"中提出哪些不能在作文中使用
而Vt就令人擔憂了=_=   =_=  =/=
作文不是補習班發一堆範本回家背就會強(發範本彰化的補習班很愛啊!其他地區我沒有研究)
沒有靠自己寫題目或寫作文練習並給老師批改
很難找出錯誤,還自以為是"天作"
------------------------------------------------------------
我先用過希平方再用VoiceTube
有些不習慣也會影響我的論點
因此,哪一間適合你,就要自行評估囉
如果還有我沒說到的事情
還是有甚麼問題、排版的建議......
都歡迎留言喔哦!!!!







16 則留言:

  1. 所以目前整體上過課後,你覺得哪個較能吸收應用呢?
    我在考慮希平方,請問你的上課頻率為何?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Hi,你好
      抱歉我還不太會用blogger
      以至於我過了一年才看到留言(誤

      因為本身是住宿生,只有禮拜五晚上回家~禮拜天下午回宿舍前可以使用電腦
      禮拜五我會先逼自己做完一堂才能去睡覺or做其他事情
      禮拜六沒有活動的話,早上睡飽飽,下午一堂、晚上再一堂(不過晚上有時候會跟同學打game打到忘記啦...
      禮拜天沒事做就再一堂,算起來一周大概4堂左右
      段考前回家3天頂多1~2堂,不要把自己逼太緊

      對了!我考英檢前又剛好是暑假,我就會排到一天2~3堂,當然有時候也有點小偷懶(不是叫你考前才準備的意思嘿,我有偷寫一下題本,畢竟希平方著重於英聽及單字,和考試的選擇題又是不一樣的方向了

      刪除
    2. 吸收嘛~
      希平方複習到快要爛掉
      所以我認為希平方給我的記憶比較長久
      VoiceTube都把生字不管你會不會都列給你了
      也幫你查好翻譯
      給我的記憶沒有那麼深刻
      應用嗎?
      希平方當初是主打「聽說讀寫」
      聽是有加強到啦、讀是因為影片的句子「樂樂長」(不過我還是推薦看坊間閱讀測驗來訓練)
      說...看著句子當然會講,要自己真正講出一個句子還是要靠「寫」的練習了(感覺就像算數學看解析還算的很爽一樣)
      有時候講話的時候,想像一下這個句子用英文說要怎麼說,不會就去查,肯定有幫助
      有空可以買一本英檢試題,看寫作的部分,再寫一篇給老師改改看幫助更大,因為「想像說話法」查出來的句子,有時候可能還蠻冗長、不符合老外講話習慣、文法錯、介係詞用錯...之類自己看不出來的情況

      以上,希望有幫助到你

      刪除
  2. 你好,請問這種課程適合英文爛到爆的人學習嗎?? 我試著用VoiceTube HERO的體驗結果沒一個字聽的懂的= =,這課程有沒有從最簡單的教起呢? (例如國中程度的開始)

    回覆刪除
    回覆
    1. 你好,網路上許多免費/付費的學習資源
      大多程度都建議要有"國中以上"
      況且都著重於英聽部分,而不是增加單字量
      如果程度真的很不好,甚至閱讀一篇簡短文章(像:全民英檢初級閱讀題)都略顯吃力的同學
      我會希望從單字書開始看起
      如果再有些程度,可以試著從英語雜誌文章開始理解、查單字
      進而再要求文法、片語正確
      我國中的英文雜誌是統一訂購"大家說英文"
      建議你可以買一本2000單、4000單、再搭配雜誌
      單字書:每周3頁再自己出一張"中翻英"的小考考自己(題目不要按照單字書的順序,否則根本是用硬背、且力求每個都考到,不然1頁漏考2個,幾百頁下來就少了數百、數千個單字量)
      更有心可以每天一頁並小考,3天後再從中挑出數個單字混入小考
      不久就可以找到自己「背單字的邏輯」
      大家說英語的內容也不會超過4000單
      可以順便複習,加深印象

      加油,持續下去,才能抓到要領
      抓到要領,你很快就會忘記以前的痛苦了!!

      刪除
  3. 你好,謝謝你的分享,請問是否仍在持續上VoiceTubeHero呢?
    正在考慮選擇哪一間,想增加口說的部分,能再給點建議嗎?

    回覆刪除
    回覆
    1. 我Vt在改版前買了100堂課程
      改版後沒有花錢升級,可是課程覺得難度調降了
      且VT單字排版的方式我記不起來(可能是我習慣希平方了,前年用希平方的單自我都還記得)
      這樣對大考(我要考學測)幫助不大
      便沒有繼續上課了
      好浪費((心虛

      刪除
    2. 今天我開始練習大考作文,才發現文法片語錯誤百出
      造出的句子什麼優美都不用說了......
      有些錯誤還是需要老師才看得出來
      仿間的口說書也是叫你背句子(?
      經濟許可,就去請家教吧!!
      一對一能給予的指導,絕非透過螢幕可以傳達的((我較弱的學科有請家教

      刪除
  4. 你好,我最近也想買課程,也很猶豫是要voicetube還是希平方。我擔心的是「沒辦法持續」的這件事情,請問對你來說,哪一個網站比較能讓你持續下去?
    謝謝。

    回覆刪除
    回覆
    1. Vt對我而言比較容易持續下去,因為我大概一堂不用30分鐘就解決了
      而希平方一堂我最少要50分鐘,這讓我多了很多"理由"先去打遊戲= ="
      不過經濟許可的話我還是希望你跟我一樣都購買
      先買小量評估狀況,畢竟每個人對語言的吸收力都不同

      刪除
    2. 如果經濟許可,那當然
      沒有嘗試過很難了解自己的想法
      如果經濟不許可,我會推薦希平方!

      刪除
  5. 謝謝,很有幫助,現在用攻其不背覺得「強調」有改善,應該是多聽多幫助,單字會記得,但文法滿弱的,也很難讓我無中生有直接講出英文,看了你的分享算是有點了解了,比voicetube hero,希平方可能還是比較適合我^_^

    回覆刪除
    回覆
    1. 哈哈!!很高興我們都喜歡希平方
      文法也是我的弱點(握手+熊抱
      我的方法是在看文章時,把時態、被動、子句片語.....都標記起來
      這個就真的花時間囉@"@

      刪除
  6. 我從國中一年級英文就...沒及格過了...希望~~希平方真的可以讓我的英文變平方...
    我的優惠碼:04F6I
    期望大家一起學英文喔^^

    回覆刪除
  7. 我覺得希平方目前最大優點就是可以用手機學習,趕快試看看,用我的優惠碼【HE8OI】購買,你可以多獲得3堂課喔,我也能獲得免費課程獎勵。
    按下一下連結也有同樣功能。

    https://www.hopenglish.com/course/products/HE8OI

    回覆刪除